【伞修/all叶】登仙途

折花入酒:

食用注意:


*神话叶24h第23h


*真是我入圈以来写的最认真一篇了……磨了一个多星期的不到七千


 


1


     


常言好道,天下三分风月场,二分明月归扬州。我本一俗人,暖春三月,烟花时节,恰下扬州,自然是享尽了无边风月。


对面娇人吟乐,手中一副红牙拍板,混着隐约春调敲出满屋艳色。描金泥炉燃出三分馥郁暖香,秦淮瘦马,一步三颠,转盼多情,语言常笑,头上珠钗随莲步轻移碰撞出清脆声响。我眼光迷离笑着斜倚在卧榻上,一扬杯酒液入喉,几滴顺颈滚下沾湿红衣,始觉醉得不知今昔几何。


那女子忽而露出惊恐之色来,我一抬眼便见凌厉剑光穿透窗纸而来,下意识举酒樽去挡。可那剑却恰好划去了一整张窗纸,随后白影越窗而来,我定睛一瞧,才发觉是喻文州。


他平稳落地,第一句话便是责难:


“黄少天,仗剑走江湖之人,不能沾酒。”


他停顿了一下,而后低声道:“他当年说的,你都忘了?”


我缄口不言,未做回应。


 


2


“找到了。”喻文州手上动作未停在烹茶,头也不抬,语气极其平静地道:“他的九十九世。王杰希占星才好容易寻到的。”


“……什么时候?”


本以为会是极尽惊喜的事情,情绪却也极快就恢复了平静。我开口问他,自己却都听得出声音里三分沙哑。


“前些日子。”喻文州的话又停了停,手上动作却依然行云流水。他轻声道:“这次他生于深山之中……所以还有个坏消息。”


“……他已经遇见了苏沐秋?”我接着他的话低声道。


喻文州点点头,沉默不语。屋内再没了声息,只有香炉中飘出袅袅白烟来。我向后倚靠在椅子上,方才的酒意又涌上,我逐渐看不清喻文州的脸,只迷迷糊糊想,这一身白衣,可当真像极了我最后一次见到的叶修,用的烹茶法子都一模一样。


我仔细想了一想,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那一回叶修烹的茶。他动作亦是行云流水,只当时屋内并不静,那年岁我的话还极多,一直絮絮叨叨个不停。叶修也就微笑着听,也回答我问他的话。


而后他将茶推到我面前,微笑着望进我的眼。


我听见他说:“少天,我要去闯登仙台了。”


我发觉自己似乎已经记不得那是何年何月事了,只恍恍惚惚觉着,那是很久以前了。


哦,大约是万年以前了。


原来已经……万年了啊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3


    与寿命区区百年的凡人不同,修仙之人的记忆,隔上万年,也半点不会褪色。于是,每次痛苦的重温,都成了依然鲜明热烈的折磨。我依然清晰记得他去闯登仙台的那日。


    暮春时节,烟雨迷蒙,花残柳衰,平日繁华无限的云中城也颇萧条。我站在他身后,苏沐橙站在他身后。喻文州,王杰希,乔一帆,安文逸,包荣兴,罗辑,楚云秀,周泽楷,张佳乐,孙翔……全都站在他身后,想要说什么,最终却又一言不发。于是我们只是沉默地看着他,向上走。他一步一步,一步一步,走得缓慢而坚定。我几乎能想象出他那双灿若星辰的眸子,是怎么一点一点黯淡下去的。他最想见的,我知道,却极不愿承认——亦是他爱的那个人,始终未曾出现。


    苏沐秋,苏沐秋没有出现。


    于是他一步一步,向上走去,始终未曾回头。


    我忽然后悔起来,瞒了他那一件事。


    ——苏沐秋早就为护他,死于了刘皓舍命派出的那些刺客手中。


    可我们默契地瞒了他。于是他静默地等,等了十年。如今,他不等了。


    他要成仙了,再无七情六欲的仙人。


    他登上登仙台的那一刻,我忽然觉得极度恐惧起来。他闭一闭眼,笑了一笑,而后被自天而降的天雷劈中。


    那一刻,我也像是被天雷劈中一般,整个人都颤抖起来。我仰起头,死死地盯住他。


    凡修仙之人,多知那一道天雷劈下的后果。


    消散于天地间,魂魄无存。


    而后那道天雷消失。登仙台上,显出一句判语:


    “凡尘情丝未断,轮回九十九世,方得登仙。”


    


4


    “茶要冷了。”


    喻文州的声音将我从思绪里唤醒,我这才发现他早已将茶推到了我面前。我伸手执起茶盏一饮而尽,喻文州一脸嫌弃地看着我:“我就不该泡给你喝,白白浪费了这好茶叶。这么多年了,你还没学会品茶。”他停一停,又道:“怪不得,叶修当年看你喝茶时,总道是‘牛饮’,不懂品鉴的。”


    我却未曾接他的话,茶水入口,酒意也消退大半,只垂眼轻声道:“……你可还记得,登仙台上那句判语?”


    似是被戳中了最隐于深处的心事,我见喻文州的脸色瞬而变了几变。而后他淡然笑道:“难不成,你不想他升仙,不必再受这轮回之苦折磨?”


    那一刻,我有种喻文州还一如当年的错觉。岁月精细地滤掉了所有人身上的棱角,包括我,曾经的多言消失了,锐气也几乎消失了。如今的我只有个小小的奢望,就是与他在这人间,偏安一隅,再不出世。可我分明知晓,只是奢望罢了。而喻文州,他的棱角从未显露,也总是站在叶修的角度上考虑问题,一切都只为了他,只是为了他。


    可我做不到。我清楚,我是做不到的。


    我这人,总是存有点小小的私心。世间人人皆道,修仙者一生所求,不过是悟得大道,羽化登仙罢了。可我呢,我求什么?我所求的不过是与他安安稳稳都活在这凡世,都有七情六欲地活着。我这样倾尽全力到几乎一无所有地热烈地爱他,也不过是渴望他有一天能回头,看一眼他身后的我。若是能有那么一分一毫的喜欢,那自然是最好。我不敢奢求更多了。可我也明白,就我如今的想法,也尽然是奢望。


    我何尝不想要他脱出苦轮回,早早成仙?这万年下来,对谁都是实在折磨。可我看到他的每一世都几乎从未有什么变化,那双灵动闪耀的眼里透出了三分慧黠,更从未变过。于是我一见他那双眼,心都软了,什么助他成仙的想法都没了,只想要这一瞬了。分明是岁月静好,现实安稳,何苦想什么未来去呢。


    可他要成仙了。明明似乎还在很遥远的未来的事,却瞬间便迫近了眼前。只剩下两世了,若除去这一世,便唯余一世了。


    我皱眉想了一想,轻声对喻文州道了几句话。喻文州有些惊异地看我一眼,凝神思索了一会,道了声“也可行”后,便走到窗前推开了窗。又纵身一跃,出了房间。


    困意上涌,我干脆脱去鞋袜上了榻,合衣而眠,想着喻文州定是寻苏沐橙王杰希那几人商讨去了。


    而万年以前那些关于他的记忆,也终于在梦境中,合成了一段起承转合完整的故事。


    


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 5


    荣耀盟曾是大陆上最繁荣之地。他曾是那里的神。


    初战荣耀盟那一年,我只十八。他也只二十年纪,却已两次带领嘉世一峰拿下了盟内比武第一。擂台上初次逢他,当年与喻文州是搭档的我,心里自然兴奋无比。最后一逢真人,却发现是个个子比我高不出多少的,可那双本该极其柔和的下垂眼里却有掩不住的锋锐,脸庞上还有尚未完全褪去的少年气。


    一交手方知其厉害之处,加上嘉世峰副峰主吴雪峰的掩护,我与喻文州两个新人,竟是丝毫也未能寻得破绽。毫不意外的,他们胜了。我看着他转眼对吴雪峰讲话,笑起来,弯着一双眼,那双眼,灿若星辰。


    如今回想起来,爱慕的种子,竟是那时就埋下了的。


    年轻人之间总是极容易混熟的。与他熟了之后我才知晓,总在他身边,与火系单灵根的苏沐橙生得极像的那男子,名唤作苏沐秋,原也是金系单灵根的天才,却曾替叶修挡过了仇家一剑,灵根被废。幸而极有自创武器之天分,叶修的却邪便是他做的。我看看他与叶修对视时两人眸中一模一样涌动不明的情绪,心里有些说不出的感觉。


    后来吴雪峰离开了嘉世峰,第四次的大比,第一被霸图峰取走,嘉世峰屈居第二。许多人离开,又有许多人来到这里。荣耀盟从不缺高手。


    可嘉世峰的成绩却不停的下滑。分明他还是斗神,可他身边的人,却越发的差了。


    终于,第八次比武开始后不久的一个雪夜过后,我惊闻嘉世峰主换了人,成了从前越云峰孙翔。叶修离开嘉世峰去云游江湖,苏沐秋随同。


    知晓这消息之时,我第一个念头便是若从此见不到他了又该怎的好。那一刻我恍然觉着,他在我生命里原来占了如此之多的分量,原来我对他那种感情并非止于友人之间。而是更深的爱慕。他那样好,那样温柔,又那样强大。哪里会有人做得到不爱。


    我去寻苏沐橙。想问她叶修究竟去了哪里。苏沐橙摇摇头,道她也不知。而后她抬头,眸中有光闪烁。她说,他还会回来。他说他一定会回来。


    于是我安心了些。可我又看到苏沐橙带些悲凉笑意的眼神,她叹道:“嘉世峰就这样,还是容不下他……他已经遇到了许多刺客了,这是他飞鸽传书告诉我的。”


    我默然。我知晓,定然是如今的嘉世峰副峰主刘皓动的手。于是我没有再问什么,又闲谈了几句便离开了嘉世峰。


    几日后,我却接到他一封书,依旧是飞鸽所传。我怀着兴奋又紧张的心情展开了那封书,读了几行,发现他是要我去助他闯一秘境,我丝毫也未曾犹豫便收拾了行装出发,一边也窃喜地想着,是不是我在他心里,也有那么些许不同呢。


    到了那里,我才发现他身边不仅有苏沐秋,苏沐橙,还多了三个人,皆是面生。他见我也到了,翘一翘唇角,说,那就开始吧。


    那三个人,两男一女,分别唤陈果,唐柔,包荣兴。秘境并不算难打,通过以后,我看到苏沐橙欣喜的神色,她对苏沐秋道,哥,只差一味药了。寻齐那一味,便帮你重塑灵根。苏沐秋点一点头,笑容温暖,说好。叶修也笑。眉眼都弯起来,那样纯粹的,带着对未来的希望的欣喜,是我极少在他脸上见到的。


    我最大的凭恃,最大的希望,不过是苏沐秋是个没了灵根无法修真的凡人。就算他们相恋又如何,苏沐秋不过是个凡人而已。修真这一条大道,长路漫漫,还要走很多很多年,苏沐秋最多陪伴他百年而已。而百年以后的漫长时间,我便存有希望也有信心让他再爱上我。


    可若苏沐秋重塑灵根呢,他若能修真呢?我却从未想过。本来制武天赋也好,曾是天才也好,这都不值一提。可若他能修仙……那我还哪里有什么机会?


    我难得的沉默被叶修注意到了。他问我是怎么了,我心不在焉地摇一摇头,说峰内有事,我先回去了。


    可我却从未想过要去破坏。我私心是有些,可也绝不会使下作手段,就算爱慕,我也不可能去杀死他爱的那人,之后再趁虚而入。我是做不出那般事的。


    后来江湖上传起了风言风语,道是叶修助苏沐秋重塑了灵根,苏沐秋却不愿入荣耀盟,云游江湖去了。我又去寻苏沐橙,意图探明真假。苏沐橙沉默了一会,说,江湖上的流言实是假的,是她放出去的。我不解,她又轻声道:


    “刘皓又一次派了刺客。才重塑灵根的哥哥替叶修哥,挡了一剑。”


    --苏沐秋死了。


    我张了张嘴,却没说出什么,最后只是有些发哑地问,叶修伤的可重。


    苏沐橙摇了摇头,说那致命一剑被苏沐秋挡下了。然后她抿一抿唇角,说,他不久就要回来了,帮我瞒着他……就让他以为,哥哥是云游去了吧。


    我点点头,应了下来。


    后来叶修带着一群名不见经传的新人重建一峰。苏沐橙离开了嘉世峰,加入了他新建的兴欣峰。我看着他带着兴欣峰一路冲杀闯入了决赛,最终胜过了轮回峰。那一刻,我忽然热泪盈眶。时隔这么些年,他终于又一次拿到了第一。


    他证明了他依然是神,他用实力反驳了那些说他已经不再如从前的人。


    然后他再次离开了荣耀盟,云游天下去了。这次是真云游天下去了,只偶尔会给我传来一封书,道明安好,也在里面讲一讲自己又去了何方,风景多好。


    后来我也离开了荣耀盟,循着他在信中写的那些地方,走走他走过的路。他去的地方,总是山清水秀,少有繁华富戍的。


    我走了六年,终于在宁城西郊的一座小村追上了他。他神色颇是宁静,说是既然相逢,便要煮茶让我尝一尝。我看着他行云流水的动作不停地跟他说话,问他去过的每一个地方,而后发现他去的我都走过了一遭。问完我又絮絮问他,过得怎么样。他一一告诉我,尔后将茶推到我面前,微笑着抬眼望过来。


    “少天,我要去闯登仙台了。”


    他说这句话时,神色极淡然,像是在说“今天天气不错”这样无关紧要的话题。我却睁大了眼,神色满含不敢置信——


    “你疯了!”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 6


    梦境支离破碎成一片一片,我自榻上猛然坐起,方觉已是一身冷汗。喻文州不知何时回来了,正坐在桌前,手一下一下有节奏地轻敲着桌面,尔后转过头看我,说,他们同意了,这一世,不再干涉叶修与苏沐秋了。


    我一身疲惫,点点头道了声好。之前那么些世,我们都干涉了许多。这一次,不在干涉……会出现怎样的结局?


     于是我开始跟在他身后,观察他。元宵节那日,苏沐秋带他上街。他望着河上的花灯,花灯映得他一双眸亮晶晶的,像是盛了漫天星海。我站在对岸,眼神恰好撞入那双眼,然后在原地呆愣了许久。我看到河的那一侧,苏沐秋倾身吻他,然后两个人手就牵在了一起,直到离了河边。


    看,不去干涉他们。叶修幸福极了,我又何苦去管。我眯起眼,又忽而笑出声来。


    怕也只是心下不甘罢了。


    我看着他父亲死前传与他家传剑法,看着叶修惊人天赋显露,在江湖上也混出了些名气来,与苏沐秋成了最默契的配合。也看着有人心生妒意,于是以比他高上两境界之程度来挑战他,却依然输了,于是恼羞成怒,刺叶修不成干脆出了一剑向苏沐秋,于是苏沐秋灵根被废,却依旧为叶修制出了千机伞。


    我看着叶修的人生轨迹逐渐与从前的样子偏离到了南辕北辙的程度。心里居然无比庆幸,他不会重蹈覆辙了。


    ——既然不去干涉,那我便希望他能安好,一生平稳安宁,再无波澜。


    可大约是天命不可违的缘故,苏沐秋又一次在叶修二十六岁时死去了。这次是因为他已成了凡人,感了时疾,不久亡故。我看着叶修抱着已经冰凉的苏沐秋痛哭了许久,最后呆坐在冬日寒冷的地上,嗓子都哭哑了只还固执地抱着苏沐秋不肯放,无声地掉泪个不停。我一直躲在暗处看着他,极有种想冲出去拥住他的冲动。告诉他一直有个人在你身边的黑暗里陪着你,一直有个人这样从未停歇的拼尽全力地爱你。可我终究不敢。


    于是我沉默的看着他费劲手段从极北之地取得了千年寒冰,将苏沐秋的尸身放在寒冰之侧,自己为他雕出了寒冰棺,珍而重之地将他放在棺中。又看着他从此专于修真一途,境界突飞猛进,又是十年,他的修为已经到了可登上登仙台的程度。


    于是我要看着他,孤独的一步一步登上登仙台,台下无人送行。他没有回头,我却知道他已将冰棺沉入了海底,他再无挂念了。


    然后天雷降落。


    他终于脱不出天命设定好的轮回。


   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7


    “最后一世了。”王杰希打破沉默。


    “我有一个想法。”乔一帆轻声开口。众人都望向他。


    “把真相说出来,让他自己抉择。”乔一帆一字一字缓缓道出这句话,屋里顿时一片哗然,然后又归于沉寂。半响,张佳乐才开口道:“……我赞成。”


    随即一众人分别说了赞成,我却始终未发一言。直到最后喻文州也说赞成,众人才都看向我,我低声问道:“那如何去说,他才会信?”


    一时气氛又静下来,最后苏沐橙开口了:“我将记忆……剥离给他。”


    “容易导致身份混淆。”周泽楷冷静地道。


    “存储起来,他只要看到就好了。”苏沐橙唇角浮起淡淡的笑来。


    “那你的记忆不要了……?”楚云秀低声问道,“沐沐……你再好些想一想。”


    “我想好了。剥离好了记忆,我便去登仙台……我不敢看着他成仙。”苏沐橙闭上了眼。


    一屋人沉默,明白她是打定了主意。


    剥离她关于叶修的记忆并不复杂,存储起来也不复杂。她上登仙台那日,无人站在台下,都只在暗处目送她。


    她成了仙人。她记忆里没了叶修,自然也就斩断了凡尘情丝。


    去让叶修观看记忆的是周泽楷。我不知道周泽楷是拿什么方法说服了叶修,让他去看那一段漫长的记忆。只知晓周泽楷回来之时垂着眼,说,叶修说,他知道了。


    我不知叶修信了几分。只是我后来跟在他身边,看到他与苏沐秋几乎是形影不离,苏沐秋离开一时半刻,他都极慌乱。于是他开始将苏沐秋束缚在他身边,用爱将他锢得越来越紧。苏沐秋这世未在十八岁失去灵根,依旧是与他并肩而行的天才。可我却分明看见,他锢得越紧,爱得越深,苏沐秋就越发想要挣脱。叶修太畏惧失去他,于是便以爱来不让他自由。我看着苏沐秋眼里逐渐生出了倦色,总有种“山雨欲来”之感。


    他们开始争吵,一次又一次。苏沐秋指责叶修是以爱为名在束缚他,叶修只沉默以对,苏沐秋吼完他一次又一次无措地道歉,说好,我都改,你别走。可他一次又一次这样讲,却并未真正收敛多少。


    终于,他二十六岁那年,两个人一架吵完。苏沐秋疲惫了,执意离开。我看着叶修张一张口,想挽留。可终于讲不出什么,于是目送他远去之后,忽然落泪。


    这一回,苏沐秋没有死在叶修的二十六岁。


    叶修的心却死在了他的二十六岁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8


    叶修终于脱不出天命轮回。他也不再试图挣扎,干脆潜心修炼,进度一日千里。这一次他只三十二岁,便去闯登仙台,没有去寻过苏沐秋。


    我们终于又能同第一次一样,站在他身后目送他。他却依然没有回头,步伐也依然缓慢坚定。苏沐秋没有出现。登仙台上终于出现了那扇通仙的门。叶修抬脚跨入门内,白光大盛。他即将被光芒吞没那一刻,我看见一个人影疾奔而来,分明是苏沐秋。我恍惚看见叶修在人间最后的时刻,是笑了的。


    苏沐秋看着他被光芒吞没,停住了脚步,忽然放声大哭起来,那样绝望,那样悲哀,恰似上一世的叶修抱着苏沐秋的尸身痛哭时的情景。只是这一次,叶修再不可能轮回,苏沐秋也不可能与他相遇,即使只是短短的二十六年。


    我不知晓后来是谁告诉苏沐秋这一切,只知他知道了这万年始末后,毅然决然升了仙去了。我也不再有什么挂念,不久也上了登仙台,被仙界大门吞没那一刹那,我想,我这一生,记忆里除了叶修,究竟还剩余多少?可我却又想,我这样爱他爱了一世,是不后悔的。


    于是初入仙界的我茫然无措的站在原地,只感觉有一滴水划过脸颊,我知晓自己大约是哭了。


    我为什么……要哭呢,不是已经成仙了吗?


    是因为……叶修吗?


    叶修,叶修……


    叶修……那是谁?


 


END


 


【文末碎碎念】


我真的谢谢大家能忍着我的渣文笔看完……第一次在短篇里尝试这样完整也比较大的构架……请不要大意的批评指正吧


 @星汌 谢谢妹子帮忙打的文!!!!在此疯狂感谢你!


真的很想写出那种天命注定的无力感了Orz写完自己看了一遍才发现其实很辣鸡umm

 
评论(1)
热度(1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祿Bai Lu|Powered by LOFTER